一週間無網絡の試煉 | 你能戒掉低頭人生嗎?

5.2.17


一個男生第一次拜訪心儀女孩的家,走進期待已久的少女閏房,從他口中跑出來的第一個問題卻是:「請問你家的Wifi密碼是?」

如果問大家生命中有甚麼必需品,除卻食物、水、空氣等物質需要,我猜互聯網亦很可能榜上有名。稍稍回想,網絡真正成為大潮流,也都只是近十年隨智能手機普及而開始。但活在今時今日,工作、娛樂、社交通通與網絡掛鉤,我們受惠於大數據下的全球化聯繫,既方便又快捷,海量資訊也不過是唾手可得。儘管有不少研究和文獻指出低頭成癮對生活的種種負面影響,但對於習慣成自然的城市人來說,大概已很難想像當初是如何度過沒有網絡的日子。


割捨很難,但很難並不代表不可能。

繼早前拍攝短片紀錄都市人一星期的垃圾量《愛地球人生一週累積多少垃圾?》,「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AL K Lin)早前推出新影片《一週沒有網路的人生!低頭爸爸 PART 2》,展開為期一星期「離線人生」的企劃,以一場生活實驗來測試網絡帶給我們甚麼,又從我們身上拿走了甚麼。

計劃的重心不是要完全脫離社會,自我封閉不作交流,而是減少日常生活中對網絡世界的沉迷和依存,勇敢面對其實不可怕的獨處時光,重拾與家人朋友親身接觸的人文互動,藉此尋求最健康和恰當的網絡使用量。有趣的是,這個使用量並沒有一個普世標準,工作性質不同,人對網絡自然有不同程度的依賴,但在我們較有掌控力的私人時間裡,改變的空間還是有很多。萬事總是起頭難,且看你的決心有多大。

一週沒有網路的人生!低頭爸爸 PART 2

計劃的首步,就是把手機換成只有通話功能的中古電話。大家是不是覺得這一步已經很難?我亦不例外,當大伙兒都認為智能手機是人生的基本時,猶記得我在媒體工作期間認識過一位日藉攝影師,他向來都使用沒有上網功能的普通手機,要找他大可以直接打電話,要上網、要視訊亦不急於在街上,這也許說明了為何他總能專心一致處理眼前的工務。


初試戒掉網絡最大的困難,大概是無法填滿生活間隙的空虛沉悶,導演林冠廷首個發現的小煩惱,就是開車時失去填補空隙的娛樂,令人在停車等待時渾身不自在。曾經有朋友跟我說過,他家住在高樓層,所以每次進電梯之前就會先跑好一條影片或一個遊戲,讓他在與世隔絕的電梯裡不會無聊。坐電梯不過是短短幾分鐘的事情,但一旦有機會,我們就傾向以網絡資訊娛樂來填補。我們都很怕空虛,而可怕的是,我們無形中習慣了回避直視空虛感,而非想辦法去克服之。


孤掌難鳴,大部份網絡遊戲和社交之所以蔚然成風,都是因為有伙伴的存在,形成一種羊群心理,不想落後於人,就要跟貼時勢。即使離線,身邊的人對你還是影響不斷。


但與此同時,一覺醒來沒有海量的訊號轟炸,生活獲得簡化,心境變得明澄,做起事來也能心無旁騖。而當你的心神能安靜地集中於目前,無論面對任何事情,也容易保持輕鬆豁達的心態。


不上網,哪有甚麼可以做呢?導演就提出親近大自然和家人兩點。
「明明可以在雲上,為甚麼花時間上雲端呢?」


手機的小屏幕絕對比不上電影院的大銀幕,加上聲效、氣氛和同行觀眾的配合,皆是低頭劃手機找不到的美好體驗。


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是導演在離線這一週中最大的得著。沒有雜亂的新聞和情報,一個爸爸下班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見家人,與小孩子玩耍,面對面親口分享一天的見聞體會。簡單拔掉一條網絡線,生活就能大幅度地簡化,思緒經過去蕪存菁,你會發現慾望可以很單純,快樂也能不假外求。



台客劇場 TKstory

帶給我們這個反思的專頁台客劇場 TKstory 素來積極推廣綠色、多元及可持續的生活模式,主理人林冠廷導演善於借影像說故事,親力親為透過生活實驗來激發思考,每每皆從台灣現況中取材,鏡射出台灣的生活文化之美醜,帶領大眾了解一些主流傳媒鮮有提及的社會議題,並提出讓台灣這片土地變得更好的實質提案。身在遠方的香港,我們又有沒有像他一樣,好好審視和愛惜自己的土地呢?

「我們相信台灣人的精神獨特、堅強、有愛心。希望我們的故事,可以娛樂你,也可以激勵大家做好事。」台客劇場 TKstory 以此為引言。

廣告業出身的林冠廷乃美國回流台灣人,筆者很欣賞他對生活的理解和追求,能身體力行去推廣種種前衛理念,對改善生活的熱情少一點也不行。除了本回介紹的無網人生,之前也有很多精彩的作品值得大家深思細味。以下為個人精選的幾部:

美女跳芭蕾倒垃圾 Taiwan Garbage Ballerina by Taiwan Minute


老外愛台灣!淨灘達人 Daniel Gruber 的一天


天燈去哪了?用環保GPS天燈追蹤自己的垃圾 gps sky lantern to pick up your own trash


零錢如何愛台灣?


文:一樹
圖片及影片:台客劇場 TKstory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