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煙花,應該和誰看?》2017|稍瞬即逝的荳蔻年華

20.9.17


去年一部《你的名字》口碑票房兩雙收,一舉打破香港、日本兩地動畫電影的票房紀錄,從此日本動畫界除了宮崎駿以外,新海誠這個名字亦為廣大港人所認識。《你的名字》熱潮持續升溫,當時筆者與朋友聊電影經,就說到未來一兩年日本動畫界將會沿用類近的模式,類《你的名字》作品大抵陸續有來。

未幾,去年12月就公佈了岩井俊二的電影處女作《煙花》動畫化的消息,不但找來《你的名字》的製作班底再創奇蹟,由新房昭之擔任綱總導演,大根仁擔任編劇,更聯同菅田將暉、廣瀨鈴配音,陣容強勁。但作為觀眾,班底陣容甚麼也是假,最關心的固然是劇本札實與否,以及畫面劇情好不好看。又是一男一女,又是漫天星斗,滿滿的《你的名字》既視感,難道《煙花》又是如出一轍的套路嗎?本回我們依圖說戲,為大家解構這猶如煙火般稍瞬即逝的荳蔻年華。

新戲今夏上映,在日本開畫三天已累計4.6億日元。電影將於9月28日登上香港大銀幕。

假如青春可以重來/

故事發生在8月1日的茂下町,當時全町正舉辦煙火大會,主角島田典道和夥伴們就煙花的一些事情起爭論,但吵了一陣子後還是沒有結果,於是他們決定趁煙火大會的機會到燈塔燃點煙花以解決他們的困惑。同時,典道他們班上的班花奈砂亦因母親再婚一事感到苦惱,她突發奇想,提議與典道一行人比賽游泳,再與勝者私奔。


奔撞又青澀的少年心事,徹頭徹尾都是岩井俊二式的青春物語。本回《煙花》動畫版建基於同樣的故事,但在發展過程中加入不少現代科技元素(畢竟原作距今已經有上二十多年)。原著中游泳比賽的勝負,分別引伸出兩個平行世界的故事段落,蒙太奇式過渡平滑順暢,足以令觀眾明白雙線敘事;今次動畫版則改由一個擁有逆轉時空力量的玻璃球串起,男主角每次面臨遺憾,就會吶喊一聲心中願望並順勢拋出玻璃球(相當王道動畫的發招模式)回到過去,透過重新選擇來改寫故事結局,追求皆大歡喜式的Happy Ending。

新的段子是為電影與原著間最大的分水嶺,穿越的設定科學有餘,但就失卻了原著中朦朧不清的夏日純愛感,反而予人《穿越時空的少女》、《蝴蝶效應》的熱血感覺,可見大根仁今次下了一步大膽的棋。


升起的煙花,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

《煙花,應該和誰看?》為港譯名稱,原著電影全名為「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意思即是《升起的煙花,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入場前,大家一定會對這個劇目名稱感到十分好奇。而事實上,這個問題最終都沒有揭曉答案,不過只是主角一行人在年少時爭相討論的一個無聊問題。

你或會問,執導過《情書》的純愛電影名導岩井俊二的處女作,為何會以一個「無聊」問題為名?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曾說過:「重要的不是你給出的答案,而是你提出的問題。」曾幾何時,我們都是天真爛漫的「問題少年」,世界為何是圓的?說謊為何不對?為何要努力學習才能成功?我可以一輩子都是孩子嗎?小時候,我們對森羅萬象都抱有好奇心,對大人社會所有既定框架與規條都保有懷疑態度,一切唯心而發,問得爽快又率直。

就好像《煙花》中主角一行人一樣,炎炎夏日,他們在意的只是升起的煙花是圓的還是扁的,會為了這回事賭上一天的心思。同班的奈砂因是女孩而比較早熟,開始煩惱家庭問題,假想自己踏入大人社會可以做甚麼樣的工作,正當男生們在燈塔上大喊心中傾慕對象的名字時,奈砂已經懂得分辨私奔與殉情。錯過的表白時機、亂來的賭局、對未來的憧憬、不著邊際的無聊問題,一起交織出青春朦朧美麗的一面,教人尷尬錯愕,亦教人無窮回味。


二十世紀末美少女:奧菜惠/

對日本電影情有獨鍾的人,大概都會很羨慕被岩井俊二相上的少女演員,能夠在電影里為青春留下最美麗的畫面和影像。在原著電影中飾演奈砂一角的是奧菜惠,接拍時她只有16歲,那份純樸的少女之美,已經無法分辨到底是渾然天成的自然流露,抑或是得天獨厚的演技才能了。


今次動畫版的奈砂外型大翻新,一頭青秀長髮,換上現代前衛的校服,甚至穿插幾分偶像氣息,驟眼看來與原著中奧菜惠純樸得來又有點鄉土的感覺距離甚遠。幸好,泳池中拿水喉噴面的一幕還是忠實地保留下來。兩個版本,你又喜歡哪一個奈砂呢?


新房昭之  45度角之迷/

不少人看《煙花》,都是衝著岩井俊二這個名字而入場。其實今次動畫化的綱總導演新房昭之亦是近年動畫界中響噹噹的名字。新房昭之是日本有名的動畫監督,近年多數大作都出於他與他所屬的動畫公司「SHAFT」之手。新房監督的作品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特點是寫意跟寫實巧妙接替的分鏡跟背景,甚至有動漫迷會稱之為「新房風格」。新房喜愛在作品中注入Pop Art、後現代主義、哥德藝術的元素,又會以充滿隱喻的符號、飽和色彩、Collage拼貼、浮世繪、剪影等突破性的手法來表達情感,總能帶給觀眾不少驚喜。


新房昭之還有一招著名必殺技,就是「45度角」回眸。這個手法經常使用在主角(尤其是女神級的女主角身上)這個特寫鏡頭出現時,角色背後往往都會伴隨強光,慢鏡放大呈現角色的瞳孔和臉部表情,給觀眾一種不明覺厲的意境美。新房這一招沿用多年,今次亦勢必放進《煙花》之中,大家入場時可以多留意這個彩蛋了!


戲未上,歌先紅/

原著《煙火》帶紅了插曲 “Forever Friends”,至今仍然教人難以忘懷。今次動畫版的主題曲《打上花火》由DAOKO和米津玄師演唱。MV中兩人化身成片中奈砂與典道,道出初戀的種種滋味。歌曲在日本率先爆紅,Youtube播放率至今衝破3800萬,能否再續《你的名字》的成功方程式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煙花,應該和誰看》

導演 : 新房昭之
演員 : 菅田將暉、廣瀨鈴、宮野真守及松隆子
片長 : 90分鐘
上映日期:9月28日
預告:

TEXT:一樹
PHOTO: 安樂影片、網絡圖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