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不惜與世界為敵也要結識你

4.9.17


英國crossover印度已經快將成為類型片了!

極重的《黄金花大酒店》影子 (主角還都是Judi Dench!),那部是英國遇上印度,今次就由印度遇上英國。同樣是以文化身份差異立題,但當「三點三滾水煲茶」的英式幽默缺席,差異就只剩下惡夢般的誤解、對立與鬥爭,入場前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故事的基調將來得沉重多了。


*圖左為電影海報人設,圖右為角色原形相片。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取材自印度記者Shrabani Basu所著的同名書籍,敘述維多利亞女王晚年時與一個印度侍從所發展的珍貴友誼。

事實上,與其說是友誼,我們看到的更多是無血緣基礎的母子情,即如戲中英女皇提到自己有九個孩子,他們只懂得爭權奪利,戲中Bertie(即後來繼任的愛德華七世)回來探親,其實亦只是計劃篡奪王位,做媽媽的又怎能不心酸?

Abdul的存在,如同一個出口,讓女皇能一嘗平凡人的母子情誼,寵愛、學習、坦誠互信,於富可敵國的皇室而言,這些平凡不過的情懷卻何其奢侈?幸好女皇窮得還剩下絕對的權力,於是這段關係愈不被允許,愈發強勁,構成皇室內廷間愛憎的角力。


野史總是Juicy,甚至有說這段接壤兩地文化的跨界超友誼近乎愛情,戲中就有一幕女皇向Abdul私底下傾訴對Albert親王的思念,而當女皇知道Abdul已有家室時表現出的那份驚訝,猶如夜場逢場作戲卻又不慎動了真情的錯愕,老話一句,能成為密友又怎能不帶著愛?

英女皇一意孤行要留住Abdul,引來內廷的強烈反響,此舉給我的第一感覺是為反而反,事頭婆人老心不老的遲暮反撲。其實退一步想,Abdul對女皇來說,起初是隨新世界而帶來的新鮮空氣,後來發展出忠誠侍奉,這段曖昧的關係必然是脫離殖民、戰爭、敵我對立的大背景下才能成立。


紙包不住火,就算Abdul無心隱瞞,最後二人也必認知到其實關係很快會到盡頭。慶幸導演沒有刻意美化Abdul,如同英女皇所說,其實他們兩個都是自私而短視的人,Abdul對上流社會的馳求令他的朋友和家人陷入險境,英女皇為了保他這個心腹亦面臨內延分化之危局。


反過來,Abdul對女皇的忠誠屬空穴來風的命定人設,很無敵。就算他來自被英國霸權統治的印度,就算他的朋友多番勸告他認清誰是敵人誰是同伴,以及世界殖民局勢的真相,他還是著了魔似的虔誠,甚至不惜一切教她在英國視為禁忌的語言和宗教,試問這一連串侍奉是真心,還是攀附權貴的手段?

沒有人知道,而英女皇也不妨多贅,就算他是小人,他的趨炎附勢亦跟大家無異,比起衣冠楚楚的偽君子,也許女皇老來,更渴望被真小人真誠地騙一次,遙習一課縈繞可蘭詩歌、散發芒果清香的北印靈修生活學,對得起印度女皇之名,接接地氣好了。


------------------------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VICTORIA & ABDUL (2017)

導演:史提芬費雅斯
演員:茱迪丹慈、阿里費薩、艾迪伊澤德、阿迪阿拉特

故事簡介:在位逾半個世紀的女王,早對身邊人的阿諛奉承已經感到厭倦和質疑,跨越半個地球來到英國的阿都令女王感到新奇有趣,彼此漸漸萌生出信任和依賴。同時身份差異惹來王室成員和幕僚的阻撓。最尊貴的女王,最卑微的侍從,成就一段最不可思議的友誼。


------------------------

TEXT: 一樹
圖片: IMDB

#JudiDench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影評 #UPI #環球影片 #影評 #觀後感 #movie #電影 #青葉文学部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