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破解古畫之謎|即將改寫博物館的App “Smartify”

30.10.17


猶記得當年第一次拜訪二条城,偌大的城郭內外兼備,每到一處都很好奇建築背後的歷史原由。雖然現場設有導賞看板,但對不諳外語的旅人來說就是如入寶山空手回,當時我多希望身邊有一位當地導遊,能隨時為我解說這一系列國寶級文物的前世今生。

原來有此想法的,不止我一人。



最近外國推出了一款名為 “Smartify” 的手機APP,能運用AR功能來偵測鏡頭前的藝術作品,辨識出其真身,提供名字、創作人及相關歷史故事等資訊,全球已有多達三十間博物館及畫廊支援這項技術。

創作人表示,博物館現存的語音導航和文宣介紹予人公式化的感覺,Smartify這款App則像是一位博學又有藝術熱情的朋友一樣,隨時隨地為你介紹眼前的古畫名物,互動性十足。

“Smartify” 界面及操作簡易,全程無需拍照,只需將鏡頭對準藝術品,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分析及導賞。用家亦可將心宜的作品存下或分享,在手機裡建構專屬於你的藝術旅遊札記。


兩難題:博物館根本容不下手機?

外國的情況也許不同,但如若 “Smartify” 要在亞洲區全面普及,首先要跨過的一關,無疑是「博物館禁止使用手機」這條例。眾所周知,博物館管理員向來都是聽「柯打」(Order)做事,即使理論上部份使用者的行為存在灰色地帶,但為求保險免受上級責難,管理員都會採取寧枉勿縱的態度。使用電話(無論是拍照、通話抑或發出聲響)就是被嚴厲打擊的行為之一。


對此現實局限,創作人就有以下的回應:「我們知道在博物館中使用電話是一件充滿爭議性的事,故此在App研發的過程中,我們就極力以最簡約的設計,來將電話使用的滋擾性減到最低。」千辛萬苦都要將手機帶入博物館,原來是來自一個突破既有框架的冀望。「我們希望能夠改寫大眾對手機使用的既有印象,手機不一定只會一個令人分心的盒子,透過改良設計,手機亦可是一個帶動參與的工具,甚或幫助博物館建構新的觀眾群和收益平台。」


圖片:網絡圖片及Smartify官網
下載地址:https://smartify.org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