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乒乓情人夢》(ミックス)|情場無打和

8.11.17


如果你是獎門人的Fans,電影《乒乓情人夢》未必是你杯茶,球賽終要分勝負,最後運動、戀愛都沒有打個和,爽快俐落。

由「國民女友」新垣結衣領銜主演的新戲《乒乓情人夢》頂著「結衣BB」的光環而來,未上映經已輕取80分。還嫌不夠?片方直接再送上演技日漸成熟的型男瑛太、已成賢淑主婦的廣末涼子加上遠藤憲一、蒼井優等王牌配角,全片滿佈傻氣笑點,日本編導玩起「無厘頭梗」來亦毫不手軟,勢要令人輕鬆無腦度過兩小時,笑足全場。

蒼井優今次飾演中國小廚娘,板起臉口惡樣惡相一樣萌爆,更乘機幽了中國乒乓球一默。
胡鬧為先,乒乓為次/

說到這,大家都應該想到,電影中的乒乓只屬配角,運動的技術含量更是低得仿如子供向作品,追求本格派運動番的影迷入場前可能要先調整期望值。

至於結衣和瑛太,因混雙而走在一起,其實是不是打乒乓根本不重要,理論上將之換成羽毛球、網球都一樣無礙。反觀披著運動外皮的愛情線四平八穩,起承轉合皆談情不談理,所謂「無巧不成書」,縱然故事經不起甚麼推敲(猜想亦未必有人會認真推敲),還是成就出那種「你明知是老套路但仍然會甘心買帳」的愛情喜劇。


《乒乓情人夢》故事情節簡單得來容易令觀眾產生共鳴,講述由新垣結衣飾演的前天才乒乓少女童年時被母親強迫練習乒乓,雖然小有成就卻苦不堪言,母親過世後從此封印球拍不再踏足球場半步。放下運動包袱,以為終於可以追求一下平凡人的幸福,豈料情場職場兩失意,未見幸福先見煩惱。結衣誤打誤撞下遇上同病相憐的「人生輸家」瑛太,二人各有心結需要在球桌上解開,於是毅然組成混雙,挑戰全日本大賽,迎來一場妙趣橫生的熱血追夢正劇。


球場事,球場了/

撇開電影的愛情商業片定位,故事中其實有著不少觸動人心的地方,細膩隱藏於配角群的支線之中。例如遠藤憲一飾演的果園父婦起初參加球會學習乒乓時,大家可能都會以為是為了老來消閒,直至到尾段他們堅持要參加全國大賽,才揭露原來他們亦有一個未完的夢要在球桌上達成,笑彈中偷藏洋蔥;廣末涼子飾演的傻大姐主婦同時亦是精英醫生的妻子,自出嫁後一直要在人前壓抑內心的叛逆因子,長期過著披著貴婦面具做人的生活。全國大賽於她,不是獻醜丟臉的表演,而是向生活下的一道挑戰狀,咬緊牙關競賽、汗如雨下的熱血時刻,一生人嘗有幾何?

「來到這裡的每個人,心底裡都有一個心結需要在球桌上解開。這回不勇敢去面對的話,往後的路亦難以繼續前進。」


輸贏以外,運動到底是為了甚麼?/

電影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一點,是其對運動意義的多元剖析。過往的熱血電影無論多麼迂迴曲折,主角一行人因為是主角,最終都一定會獲得圓滿的勝利。意義是,在銀幕上,為現實中沒有成功的大多數人補償一場美滿的Happy Ending。《乒乓情人夢》卻反其道而行,不以賽果輸贏來觸發感動,反而借一個「正常的結果」來引起大部份人的共鳴,餘悸十足。

戲中結衣一度說過:「別人是從出生到現在每天都在訓練的人,我們才訓練了一年,怎可能突然超越專業運動員?不要小看乒乓這項運動。」儘管對方是個不懂處理感情問題的渣男,但電影卻沒有因而忽略他在運動上投放的時間和心血,還特意加入一幕刻苦訓練時的情節,來表達出每位職業運動員人前光鮮亮眼、人後含辛茹苦的立體形象,令故事不致正邪兩立一面倒。

《全力扣殺》劇照

獻給那些努力過的落敗者/

近年不少運動電影都傾向從現實層面來描寫追夢的人們,《乒》令我驟然想起年前香港的《全力扣殺》,無論前面多麼搞笑離地,最終還是尊重運動的本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乒》中借瑛太的口說:「不要嘲笑尚未成功但努力不懈的人。」《全力扣殺》則以最後華麗的敗陣,來獻給那些努力過的失敗者。社會的思想在前進,現在最能觸動人心的,不見得是架空現實的主角式勝利,貼地一點,著墨於那些奮鬥過後卻雖敗猶榮的大多數,反而更能體現出運動精神的涵義。


人生沒有捷徑,《男兒當入樽》的櫻木初出茅廬就遇上強者仙道,遇過一場場刻骨銘心的失敗,才有日後發光發熱的運動新星。「今年不行,下年再來吧。要贏我,那你就要有辛苦得要死的心理準備。」

電影宣傳攻勢強勁,早前更找來爆笑漫畫《去吧!稻中乒團》的作者古谷實為電影繪畫宣傳海報,令人更期待電影的成品。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