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希望在彼方》(The Other Side Of Hope):尋夢異鄉人

19.11.17



中學時代,英文老師最愛播近半世紀前的懷舊電影鼓勵多元化學習,幾乎無人避得過《The Sound of Music》中的洗腦曲目。以前的電影,沒有花巧特技或甚麼偽紀錄片第一身視角,是電影,就誠實地用戲劇和風趣的手法再現人生百態,玩味而不羞於直白,甚至視之為一份可愛喜感。芬蘭名導Aki Kaurismaki的喜劇新作《希望在彼方》(The other side of Hope)本月上映,舖排和畫面氣氛,同樣充滿著古早電影的既視感。


故事講述敘利亞難民流落至芬蘭,人生路不熟,老實尋求政治庇護卻又因種族血統而被拒諸門外,輾轉之下,遇上性格乖僻的中年售貨員,成為意想不到的跨文化好友。電影具備Aki強烈的個人風格,行李箱、海港、難民和狗等極具象徵性的元素無一缺席,一眾演員亦是合作無間的御用班底,貫徹風格化的敘事手法。


活在城市,我們就是面對各種荒謬仍然不苟言笑,簡單的佈景猶如從舞台劇借來,清一色的乾淨視覺更能裝下意境和涵養,這是一份才氣和膽量。房間只有那桌那人和那滲入的月光,堆砌很易、放手很難,差那微乎極微的丁點品味與觸覺,也就失卻這得來不以的素雅。


電影《希望在彼方》由芬蘭名導Aki Kaurismäen拍攝,借小人物故事來探討難民議題,導演向來關注各國的對外政策,從不吝嗇借電影發聲。導演憑此片獲得2017年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真正的生活都是胡鬧中跌跌撞撞出來!主角流落至一家芬蘭餐廳實行「打工換宿」,餐廳老闆為求逆市求存,不惜改行試做日本料理,於是做出芬蘭Style的鹹魚辣辣壽司,令現場觀眾啼笑皆非。中東演員Sherwan Haji天生濃顏,戴上日本頭巾後有沒有幾分山田孝之的感覺?


《希望在彼方》(Toivon tuolla puolen)

導演:Aki Kaurismaki
演員︰Tuomari Nurmio, Harri Marstio, Marko Haavisto, Antero Jakoila
語言:English, Finnish, Arabic, Swedish

*電影為Cine Fan夏日國際電影節2017特別放映節目,香港片方敲定於十一月加設特別放映場次,抓緊最後機會啦!

TEXT: 一樹
PHOTO: Imdb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