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崎平匡:沒有僥倖的愛

30.12.16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自開播以來,話題一直圍繞在新垣結衣身上,身邊不少鮮有追日劇的朋友亦光明正大地衝著結衣而來,作為劇作的男主角,星野源的光茫相對黯淡。隨著二人在劇中的關係漸深,甚至出現肌膚之親時,星野源的顏值和修為頓時被放大檢視,不了解故事的人,大概只會認為這是癩蛤蟆吃天鵝肉的幻想故事。畢竟在這年頭,很少人會再說男生文靜內歛,只會歸類為「宅」,宅男是情場上的Outsider,配上美女更是原罪。這個來自他者的愛情批判在映画界尤其嚴厲,輕則一句暴殄天物,重則隨時收刀片見紅封喉,因此我相信飾演津崎平匡這個角色,絕對是星野源演藝生涯中一大挑戰。

也許最優秀的演出,就是令觀眾徹底忘記演員本身,一看到他的臉就會第一時間唸出角色的名字,甚至以為演員本身亦有著角色一般的性格和人生,達至先有角色、後有演員。新垣結衣演活了森山美栗的硬朗不屈,同時賦予她非一般的可愛氛圍,一舉一動都能軟化電視前觀眾的心坎。反過來,星野源收起歌舞的活潑形象,把心思和情緒濃縮於理性務實的程式員津崎平匡之內,想法貼近現實的同時,亦盡力放膽去配合美栗的突拍子思維,木訥的表徵以外,適時釋放溫柔。慢慢看下去,我們會發現津崎平匡絕對不是一個形象死板的理科宅男,而是一個不諳交際卻又樂於社交,不善辭令卻又能屢次說出動人語句的高手。

論身高、論顏值,津崎平匡注定成不了萬人迷,但愛情沒有僥倖,他的優點和弱點,都與森山美栗像齒輪一般無比匹配。


理想的落實者/

契約婚姻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成立的一大主線,儘管這個前衛的狂想起源於美栗的一時心血來潮,但理念之所以能落實,很大程度上有賴平匡的強大行動力。在故事中,津崎平匡是一個品學兼優的IT才俊,為人認真盡責,出色的學習能力令他在職場上獨當一面,每次公司有大案子下來,平匡都勢必成為應對的主戰力,一直都深得上司沼田和日野、風見等同事的喜愛,可謂每一所企業都求之不得的菁英份子。

私底下,平匡認清自己的個性和不足,坦白承認並高舉自己為「獨身PRO」,大丈夫有所能有所不能,省卻經營感情的困窘,將精力和時間投放於事業打拼。自遇見美栗後,平匡維持多年的獨身世界受到「入侵」,雖然起初二人並沒有實際感情瓜葛,一切都依契約而行,但同一屋簷下,生活上還是必須作出一定的調整和遷就,甚或是妥協。


然而,平匡有原則但不固執,無論是面對美栗提出的契約婚姻提案,抑或是後來的扮演新婚夫妻作戰、家庭分工等等,平匡都以開放的態度配以實質理據來研究分析,協助美栗實現各個奇想。腦洞極大且事事跳線的美栗,三不五時就會萌生天馬行空的微妙構思,過往在情路上的跌撞告訴她這些不過是曇花一現的稚拙想法,登不了大雅之堂。務實的平匡正好補足了美栗缺乏的實踐力,成為了美栗在腦補上的伙伴,更擔任參謀的軍師,二人每次有新的突破發展,平匡都會以計算機快速運算事情的可行性,以實質數字來比較改變所帶來的優劣利弊,與美栗一同討論就生活上的各項修正。儘管模式聽起來有點冰冷,但也都只有如此理性地分析同居不同床的契約婚姻,才能帶出「二人比一人更好」的政治正確家庭價值,成就這般可愛和匹配的一對,以及這一部妙趣橫生的愛情喜劇。

「雖然我們常說命運的對象,但是我認為根本就不存在。要把對方變成自己的命運對象,沒有意志力就無法持續下去,無論是工作、無論是家庭都是一樣的吧。」--森山櫻


不擅長擁抱,卻是最紮實的肩膀/

平匡多次提到「平穩」二字,正表明了他對生活節奏的明瞭掌控,這是他的原則,也是一個理性主義者的安全鏈,鞏固對生活的認知平衡。社會上近年出現很多呼聲,推崇人們出走、冒險和離開舒適圈,勢要每晚抱著驚喜入夢才稱得上是人生意義;亦有些人像平匡一樣,奉行平穩法則,面對任何事情都竭力維持平靜的心情,自動偵測有可能波動情緒的事物並加以回避,你可以說這類人是怕麻煩,其實只是不習慣大起大落,畢竟你不去找,人生本來就充滿著(面倒くさい)麻煩事情。諸如父母給予我們成家立室的期望,社會對獨身者的標籤與催迫,防不勝防的桃花劫難,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道出這句劇集命題的平匡主張不以硬碰硬,有技巧地支開褪力,四兩撥千斤,感情上和事業上都沿走溫和適切的步調,才能把私人生活管理得有條不紊。

匈牙利有句諺語:「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就算選擇消極,那又怎麼樣?就算是逃跑令人覺得可恥,但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關於這點,不接受任何異議或反駁。--津崎平匡
平穩的男生也許不夠風趣,但卻有著驚人的自我管理能力,亦即意味著穩定的事業基礎、年收及生活素養,當愛情踏入聖堂,兩小無猜的情愛遊戲終需延展至共同生活時,新娘大概就會發現一個可以隨時依賴的厚實肩膀,踏實地支撐起無常多變的婚後生活,比起甚麼都來得實在與珍貴。



平匡式語言學/

還記得劇中有一幕,美栗在內心小劇場中票選平匡先生說過最動人的話嗎?不止美栗,就算是男人,大概都會很佩服平匡的妙語連珠。這並非指刻意去討好對方的甜言蜜語,平匡的厲害之處不是來自他的口才,而是他總能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傳達對別人的認同與關顧。緣份促成了美栗和平匡的相遇,但之所以能一直發展下去,就是因為他們相信溝通的力量。締結契約婚姻時二人經過一番討論,改變家庭工作分配模式時二人每週都舉行一次飯桌檢討,認同與反對都直率表達,因為彼此都希望聽到對方最真實的心聲。

而每當美栗迷惑時,平匡總能說出非常有份量的見解,能夠帶來實質建議固然是好事,即使單純是安慰,也經已足夠分擔不安與惶恐。劇中令人深刻的一幕,是當美栗幾經辛苦仍不能在百合阿姨面前證明二人新婚後的甜蜜恩愛,決定直接向百合和盤托出真相,平匡這時沒有盲目地為支持而支持她,反倒說「能夠背負我們的罪惡感的,只有我們而已不是嗎?」溫柔地反對而不帶有斥責意味,更重要的是,提醒美栗萬大事有我們一起扛下,簡單一句話,足以撐起快將崩塌的內心世界。

言語的威力是很強大的,除了話語本身的內容,選擇的時機、環境和語調都左右了結果的定性。
美栗不經意說出的情話(上圖),對比起平匡語重心長的告白(下圖),明顯分別出語言的學問。

同樣的例子,當然還有最終回平匡對【小賢しい】的重新解讀,一語道破美栗糾葛多年的心結,為她封閉的真我帶來救贖。美栗尋覓多年,無非也是希望找到一個能欣賞她的好的男生,一起相處時能輕鬆犯傻撒嬌腦補跳線的某君。甚麼帥哥、甚麼財富,在發自內心的真言面前,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塵埃。


------------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原作:海野綱彌(講談社「Kiss」連載)
導演:金子文紀、土井裕泰、石井康晴
編劇:野木亞紀子

www.tbs.co.jp/NIGEHAJI_tb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