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2016):After a storm comes a calm

19.1.17



《最美麗的安排》以冬風中的紐約為背景,節日氣氛濃厚,雲集多位老戲骨,難免令人以為是《Love actually》般的佳節溫馨小品。事實上,《最美麗的安排》講述的是一個充滿人生哲理與思辯的沉重故事。
不知道是從外語翻譯而來,抑或聽起來較為生動,近年文化藝術界突然流行使用「對話」一詞,用以表示藝術品與觀眾互相溝通交流,達至更深層次的情感互動和創意激發。這個說法意境高築,卻並非人人能夠做到,藝術品本身既無口亦無耳,更甚者只屬一個抽象概念,要與這些無情物展開一席對話,還要有來有往,若非注入《重慶森林》般的情懷與執念,大概都很難想像會在現實世界中發生。

電影《最美麗的安排》執著這份奇想,找來三位演員分別飾演「死亡」、「時間」、「愛」三大人生要素,把生命中最難以名狀同時又無法割捨的部份擬人化,以戲劇演出來,不單止是單向地說教授課,人亦可以反過來質詢、懷疑,直接對質,挑戰命定與神格。觀影的過程中我們不禁會想,如果這三個要素來到你面前,你又會最想問甚麼問題呢?

將「死亡」、「時間」、「愛」等抽象概念擬人化的做法本身充滿戲劇效果,同時亦具相當風險。選角上,要切合社會大眾對這些概念約定俗成的理解才不致頻頻出戲。至於如何把這場「戲中戲」演得合情合理,自然融合日常生活之中而不顯得突兀,也是電影必須面對的一大難題。電影起手俐落流暢,設定意念新鮮,但後期為了自圓其說,極力將各人逐個扣連主題,手法略為簡單粗暴。瑕不掩瑜,整體來說《最美麗的安排》故事還是引人入勝,或多或少都能勾起觀眾對自身的反思。而電影的配樂亦配合得恰到好處,片尾曲是由OneRepublic創作的"Let's Hurt Tonight",意境和歌詞都非常切合主題。

OneRepublic - Let's Hurt Tonight - OST from movie "Collateral Beauty"



故事說甚麼?
樂天知命又熱愛家庭的廣告公司總監HowardWill Smith飾演)本來事業家庭兩得意,對人生充滿希望,更精闢地分析出「死亡」、「時間」、「愛」三者為人生必經考驗,暗中主宰我們的觀念、行為和人生取態。好景不常,Howard因不幸喪女而一蹶不振,從此把自己封閉起來,拒絕與人交談,終日沉迷於堆疊骨牌和踏單車運動發洩。曾與他一同打拼江山的三位戰友不忍公司每況愈下,為擺脫低潮,暗中查探出Howard原來曾致信給「死亡」、「時間」、「愛」,信中一字一句都滲透強烈的憤懣與悲痛,遺憾地與其他書信不同,Howard永遠都不會收到回信。三位戰友忽發奇想,邀請三位演員來親身演繹「死亡」、「時間」和「愛」,讓他們逐一現身於Howard眼前,藉著饒富哲學意味的劇本式對白曉之以理,回應他的情緒和迷津,從而讓閉關自守的Howard得到解放,重回正軌。

就這樣,七個人,一個不尋常的計劃,「死亡」、「時間」、「愛」 等肉眼看不到的概念,分別化成風韻仍存的銀髮老婦、桀驁不馴的年輕街童及秀外慧中的纖細女生與主人公相遇。故事隨著一連串對答辯論,讓一直逃避未來的失意者直視自己擁有的人生,找出接納不幸的方法,以及活下去的意義。影響從來都是雙向的,當思緒接觸過後,獲得解救的又豈止Howard一人?
 

佳節中的正劇
《最美麗的安排》以冬風中的紐約為背景,節日氣氛濃厚,雲集Will SmithHelen MirrenKeira KnightleyEdward NortonKate WinsletMichael Peña等多位老戲骨,星光熠熠,連海報也是主打演員陣營,難免令人以為是《Love actually》般的佳節溫馨小品。事實上,《最美麗的安排》講述的是一個充滿人生哲理與思辯的沉重故事,活用各個角色來借代社會中的眾生相,在尋求安寧、成功和快樂的旅程中,我們是如何受挫又如何獲得救贖。電影一路走來步調緩慢,有些人會視之為一碗心靈雞湯,更多的,是我們生而為人,必須思考的人文價值與哲學迷思。

我們該如何面對死亡?如果逝去是我們的至親,我們還可以安然接受這個看似隨機且無根據的結果嗎?時間直接扣連每一個人的生命,如果一個人活著只剩下痛苦,那擁有壽命還算是一份禮物(Present)嗎?對於愛,Howard只留下一句Goodbye,是連理論和痛斥的力氣也沒有,萬念俱灰的離別。我認為電影在「死亡」、「時間」、「愛」三者之中,對於愛的刻劃是最有說服力的。對失意者來說,愛像是背叛者,又像是無情之人,飾演「愛」的Keira Knightley是三人中最後一位與Howard見面的。第一次,她忍著淚水步入餐廳,不理會Howard的抱怨就先發制人,直言你不能就此擺脫愛,「我一直都在。」戲中也是扮演演員的Keira Knightley嘴上自有靈性,能把Edward Norton當日隨口安排的一席話轉化成強而有力的對白,演繹出愛的坦蕩和不朽。
 
「愛」與Howard對質的兩場戲妙語連珠,教人印象難忘。
是有種無形牽絆
Howard的愛,真的隨女兒一同消逝嗎?編劇艾倫·里布(Allan Loeb)藉著三封信、三幕劇來告訴我們,愛從來沒有離開,與死亡、時間一樣,這三者都是存在於萬物之中的重要元素,只是她們不一定如我們所想像那般而已。就如Howard會問,死亡真的會長得像一個銀髮白人老婦嗎?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納得知識、構成觀念,透過書本,我們意識到愛從來都是美好和喜悅的一切,而忽略了愛也能衍生出痛苦和失落。Howard喪女後經歷情緒低潮,正是因為他仍有愛,只是他所愛的人經已不在,令他的愛沒法獲得回應,才拒絕再認知愛的存在,防止再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愛情是中性的,既不如主流媒體說的那麼可歌可泣,也不致是萬劫不復的陰霾,能夠肯定的,愛是行為的軸心,能夠推動Howard在事業有成時像個廣告狂人般振振有詞地演講,也能推動一眾白頭人送黑頭人的喪子父母聚在一起互相扶持。某處我們生離死別,推開彼此奪門而去;某處,我們因感同身受而共處一室,一切仿如初見。年輕時我們愛得莽撞,無底線的愛很可怕,或隨時會反咬我們一口。後來我們慢慢變得小心翼翼,生怕踏上地雷。無論如何,我們都應保持重新出發的勇氣,開放接受身邊事物與你的無形牽絆。誠如電影一再強調「連繫」一字,We are all connected.

Howard的三位同事,各自煩惱著的問題竟然與三位演員飾演的主題契應,無心自然成事,結果都獲得計劃以外的意外收穫。



Lost in Translation的詩意
電影中譯為「最美麗的安排」,英文原名為Collateral Beauty,兩者意思其實甚有距離。片中三位戰友打著幫助朋友作心理治療的旗號,計劃有一半的目的卻是暗中搜集Howard精神失常的證據,著實有點殘酷。但從結果而言,一場大龍鳳般的演戲計劃不但拯救了Howard,同時亦為三位戰友在人生困境中帶來意想不到的答案,也許冥冥中自有主宰,這個主張對於一眾角色而言,亦都成為了最美麗的安排。

至於Collateral Beauty一詞,編劇不厭其煩地提到兩次,可謂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如果簡單翻譯成「附帶美麗」又好像有點詞不達意,我認為又是一個Lost in Translation的個案。Howard在第一次聽到Collateral Beauty時,立即否定這個存在,正如他在地下鐵與「死亡」的一番激辯,所謂的上帝、天堂、輪迴轉世等事情,對於一個悲從中來的人來說無疑只是陳腔濫調的安慰語句,在他眼中,世界已經變成灰色,在失去了至親的人生裡,還會有甚麼Collateral Beauty可言?就此,編劇並沒有給出一個確實的答案,只能說 Don't forget to notice.
 

骨牌倒塌時有一刻美態,人在低潮時也有身邊一眾給予的溫暖手掌,原來許些美麗,只會在逆境中浮現。奈何仇恨悲痛總是蒙蔽人的雙眼,令我們即使身在風景前,也看不見一絲美好。所謂無常,就是人生不會有恆久的陰晴好壞,只會如輪轉交替出現。我很喜歡否極泰來的其中一個英文譯註:After a storm comes a calm.” 不要只惦記著風暴,而忘記了那份狂嘯與那份寧靜都平等地佔據人生中的一頁。公平點,善待快樂的一秒,亦善待悲傷的一秒,一切得來不易。就如戲中所言,時間從來都不是線性,你一直都擁有所有時間。
 

最美麗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2016)
導演 : David Frankel
編劇 : Allan Loeb
片長 : 97mins
Imdb : tt4682786/
評分 : 7.5/10

文:一樹 圖片:Imdb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