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影評|平靜看二戰

27.6.17


看畢電影後有所體悟,當下卻抽不出時間來總結歸納,好些時候也都就這樣不了了之。執筆總是沉重。後來我會為自己定一個限期,若限期過後,對電影的印象仍然深刻,那就代表這稿債撇不掉了。

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在香港呼聲不高,在日本卻大收上億票房,更獲《電影旬報》選為 2016 年最佳日本片,話題性不輸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單看畫風,很容易讓人以為又是一部圍繞生活日常的日系作品。入場前,我對故事的了解,也都只限於原著小說的封面,連一句內容大綱都沒有看過。直至第一幕展開,看到二戰、廣島等地名,我才驚覺這是一部二戰中的小人物故事。



片散即如日常

電影以二戰為時代背景,對戰爭的論述卻相當點到即止。劇情重心,就落在女主角的成長經歷。女主角本是一個喜愛畫畫的小女孩,長大後離鄉別井嫁到吳市,慢慢學習相夫教子之道。直至戰火迫在眉睫,女主角亦沒有過問國家大事,只是默默守護家人。

時刻積極上進的態度,一旦過度用力,就會予人木偶般的刻板感覺。直到後來初戀情人行船回歸,二人一夜相談,揭露出從小埋下的愛情線,觀眾才首次聽到女主角建前以外的本音。那一席相逢恨晚的獨白,有血有肉得教人揪心。失去了初戀,但女主角卻得到了愛她的丈夫和家人,大戰中有幸有不幸,流彈紛飛如火花,大時代、小人物的片散日常,築成這部電影的主軸。


平靜看二戰

同類型的電影,大家一定記得《螢火虫之墓》,吉卜力難得說一個真實得殘酷的成人童話,至今我卻仍然無法完整看完。《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畫風改編自河野史代的漫畫,線條色調素樸,畫風可愛有餘,故事中的成人大多比起真實年紀減齡十歲以上。就連女主角成家立室後,看起來依然像一個小女孩(亦出於她的個性和稚氣)。


這種畫風在講述戰爭等悲劇時,更有一種撫平傷痛的作用,減輕大眾對槍林彈雨即時的官能刺激,以更平靜的心態看待這段歷史。

就好像女主角來到花街巧遇昔日相識,那兒的青樓女子身上都會洋溢著一種卡通感十足的花朵特效,用以象徵她們的特殊身份和女性媚態。又如吳市被空襲的一幕,女主角在農田中看著導彈在空中逐一爆破,隨之變化成一朵朵彩雲,為天空這片畫布染上斑駁彩霞,與小時候那一幕海浪上的躍兔前後呼應,產生藝術性的視覺連結。這些獨特的處理手法,可謂動畫專屬。


上帝視角

生於這一代,我們都對近代日本史有所認識,就算沒有研修過歷史,也都知道日本軍國主義正是催生戰火的主因。Whose to blame? Japan. 這是最直接不過的思維。是以當結尾日本宣告投降時,女主角憤憤不平,怨歎為何國家輕易向外來暴力低頭,電影的取態就惹來網民激烈的爭議。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意義,就是希望大家設身處地,站在當時日本軍港小鎮的鄉民位置,嘗試理解侵略國的罪名下,抹殺了多少無辜生命。


「戰爭之中,無分國界,庶民皆成受害者。」

如果你每天都沐浴在政治宣傳的高壓氣氛下,你還有甚麼可以相信和依靠?當時不像今日互聯網世界般資訊發達,女主角等小市民也許從頭到尾都不會知道戰爭的來龍去源,她們重視的是家人的溫飽福祉,同時在日本社會中履行集體責任,盼望遠在指揮台上的大人物們能領導國家興隆發展。

最後女主角在田野中嚎啕大哭的一幕,正好讓我們警剔自己,當局者迷。即使生於現代,我們自問就能看清局勢嗎?我們同情女主角的一生被戰爭摧殘,亦會可憐她的無知,及對政權的寵信。這些站在上帝視角的判斷,其實對故事中的主人翁有欠公允,亦無助我們減緩根深蒂固的民族矛盾。


2017年,二元對立的戰爭表述經已無需多贅。電影在日本大賣,也許不是因為符合當地的主旋律政治觀,而是日本人終於可以看到一部不談審判與救贖、放下沉重的罪與罰,真正著眼於市民心之所至,能讓人平靜地看待歷史的二戰電影。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我想我從這部電影中學懂的是,在世界最紛亂之時,感謝之情,還是無遠弗屆。





--------------------------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評分:7.5/10

導演:片淵須直
編劇:片淵須直 / 河野史代
主演:能年玲奈 / 細谷佳正 / 尾身美詞 / 稻葉菜月 / 牛山茂 / 更多...
上映日期:2016-11-12(日本) 
片長:126分鐘
IMDb:tt4769824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