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Okja (2017) 影評|無知是福

21.7.17

話題之作《玉子》為Netflix首部原創電影,由擅長針砭時政、諷刺社會的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更雲集韓國童星安瑞賢、英國演員蒂妲·絲雲頓、美國演員保羅·迪諾及傑克·葛倫霍等多位巨星參演,卡司陣容強勁,明顯是Netflix為展示雄厚實力而苦心經營的野心頭炮。



串流上映不傳統?影展必審藝術性?

電影呼聲極高,惟當中也夾雜著不少噓聲。早在Netflix平台串流上映之前,電影入選康城影展並在五月假法國率先面世,結果隨片頭的Netflix商標閃現,現場就傳來連番噓聲,不少業界人士批評《玉子》跳過先在傳統戲院上映、後發行影碟和網上播放的正規順序,損害戲院和其他電影的利益,樹立壞榜樣。同時間,不少影展死忠質疑《玉子》缺乏應有的藝術內涵,以一般商業類型片而言,沒法達至康城影展應有的高度。結果電影未上畫,經已掀起軒然大波,形式上的爭議性甚至蓋過作品本身。

然而,如果因為這些枝節而令觀眾對《玉子》有不好的前設印象,無疑是浪費了一部好電影。

回歸劇情本身

故事從韓國山區展開,年輕少女美佳從小就與名為玉子的大型動物相依為命,不曾察覺玉子與別不同的本質。直至有天美佳得悉玉子原是一間跨國食品公司暗中培植研發的基因改造動物,目的就是為人類提供更豐富美味的肉食。玉子長大成熟,組織一方就派人來綁架「玉子」回美國,最好的朋友赫然成為人類桌中食,美佳只好咬緊牙關赴美營救,直面大企業陰謀與肉食無情的大人社會,一夜長大。

從預告片中,我們早已看到《玉子》擁有相當龐大的故事架構,劇情設定於一個充滿未來感的高科技社會,正當你以為這僅是平行時空下的虛構故事,卻又會發掘出與現實社會的關連性,令人不禁反思自省,猶如一則五味紛陳的成人寓言。一切起源於一位企業總裁埋下的白色謊言,試圖透過世人津津樂道的競賽節目來包裝惡意詭計,再經媒體炒作而發酵升溫,最終引發一場包含消費主義、基因改造倫理以及動物保護議題的跨國冒險故事。
玉子因為寵物情誼而獲美佳拼死營救。同為生命,寵物或肉團,一切全憑人類的主觀偏好所主宰,奉俊昊在《玉子》中注入的諷刺意味仍舊強勁。

商業鋪排作藥引

導演奉俊昊繼《雪國列車》的精煉主題後,再一次將鏡頭指向人心,凝視社會中習以為常之惡意,以及大企業操弄媒體、掌控市場潮流的霸權手段。同類型的警世披露,相信大家都有從環保紀錄片中看過,奉俊昊今次以刺激萬分的冒險故事作為藥引,讓觀眾分別從企業家、農民、肉食者及動保人士等不同視角出發,直視平日生活中不會看到的內幕真相。

天降甘露,肉卻是取自靈性之物。菜單上各式各樣的肉類一叫就有,端上桌面的佳餚盛惠不過數十塊,我們對生命、對肉食的認識仿佛就只停留於餐桌前的一刻,背後到底發生過甚麼事?大企業笑著跟你說肉是肉,寵物是寵物。仁者不忍,是以君子遠庖廚,漠不關心最逍遙。

制是道高牆,人跨不過、亦看不透。最終危機化解,美佳帶同玉子回歸平靜山林生活,桌上是一窩剛熬好的雞湯。跑過萬里路,世界沒有分毫動搖改變。肉食文化,恐怕已成一場被道德默許的殺戮。無知總是福,也許這就是電影想要說明的簡單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玉子》Okja
導演:奉俊昊
片長:120分鐘
現於Netflix線上播放
評分:7.5/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