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麗有毒》2017:玫瑰帶刺

8.9.17


電影《美麗有毒》以美國南北內戰為背景,一所保守女子寄宿學校住著七名深閨隱居的女師生。一天,女生在森林中發現受了重傷的北軍士兵,出於好意把他帶回校養傷。神秘男子浩盪闖入雄性禁地,猶如一石落水,泛起的漣漪愈來愈大。這樣的設定,有沒有一種《白雪公主》性轉版的感覺?差別在《美麗有毒》不是童話故事,無須刻意回避性別議題,甚至極力描繪慾望的原貌,直指人心。


由Nicole Kidman領班的七位女師生年紀、性格各有不同,本來都嚴守女校戒律,過著清幽簡樸的生活。自從學校多了一位不速之客,眾人突然姿整起來,配飾、髮型從來都沒有那麼講究過,盡顯「女為悅己者容」的道理。另一幕,女校長為不良於行的士兵清洗傷口,赤裸的男性胴體在鏡頭前放大呈現,罕有地化成女性凝視與慾望投射的客體,誘發出長期抑壓的慾望。可怕的是,美麗的玫瑰都帶刺,意亂情迷同時夾帶著嫉妒與猜忌。心中背德的野獸無聲聳動,危機一發不可收拾,最終「救你變成害你」,美麗迷局教人看得膽顫心驚。


故事改編自美國作家Thomas P. Cullinan在1966年出版的南方哥德小說〈A Painted Devil〉(後來改名為The Beguiled),作品早於1971年就已經拍成電影,當時由鼎鼎大名的Clint Eastwood飾演落難士兵,美國導演Don Siegel執導,中文片名譯為《獨行俠勇闖美人關》,單是名字經已帶有濃厚英雄主義,更有早年昭氏電影的色彩。


今次由《迷失東京》的女導演Sofia Coppola重啟翻拍,大膽顛覆前作視點,改由女性角度出發,扭轉一般荷里活電影中男強女弱的刻板定位,著墨刻劃華美衣裳底下暗藏的女性慾望。為加強觀影效果,今次導演更加入懸疑驚慄的男女情慾角力,開闢出近年少見的嶄新電影語言,值得一看。


電影描繪女性掙脫社會性別定型的枷鎖,釋放出心中的情慾及對自由生活的追求。細膩的人性描寫,為導演Sofia Coppola贏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殊榮。


英雄救美向來是傳統大片的鐵則,今次電影一反常態,臥床休養的士兵不再是發號施令的英雄,七個女師生才是掌握生殺大權的大宅主人,仿佛每個夜晚都暗藏殺機。連導演本人也承認當中的驚慄元素取材自1990年的經典電影《危情十日》(Misery),當中傷兵一角就再度展現出男性喪失領導權的焦慮不安。


片中女角所穿著的19世紀服裝,同屬本片一大看點。當時淑女都要穿著非常貼身的束腹衣物,緊身起來甚至連呼吸也會變得困難,而站立的姿態和談吐也要代入當時女性身份,大考演員功力。


《美麗有毒》The Beguiled (2017)
導演:Sofia Coppola
演員:Colin Farrell、Nicole Kidman、Kirsten Dunst、Elle Fanning
片長:93 分鐘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